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商城县多措并举推进油茶低产林改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信阳时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商城县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科学部署、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同向发力,大力实施低产油茶林改造工程,快速提升油茶产业发展潜能,持续带动山区群众稳定增收。到2021年春节前,商城县已完成2.1万亩低产油茶林改造。
一、全面摸底,科学决策。商城县经过对全县油茶分布、生长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提出了每年新发展油茶1.5万亩、低改2万亩的五年振兴规划和后五年新发展5万亩、低改8万亩的中长期规划。商城县对17.76万亩涉及11个乡镇57个行政村低产低效油茶林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逐步推进的实施原则,分别制订相应改造措施,科学制定发展规划。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平台等媒体的大力宣传,商城油茶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攀升,全县范围内油茶种植发展热潮高涨,吸引诸多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县内外企业入驻商城。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项目的实施和油茶发展产业优惠政策,使油茶产业发展主体及地方群众信心更足、干劲更大。
三、政策引领,特事特办。商城县成立了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乡镇人民政府为发展油茶产业的责任主体,统筹整合发改、扶贫、林业、交通、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等相关建设项目资金,向油茶产业倾斜,着力解决油茶发展中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问题。在年度采伐限额额度不足的情况下,商城县林茶局特事特办,行文向省林业局专项申请增加年度采伐限额,保证油茶低产改造的采伐额度需求,有力推进油茶低改工作进程。
四、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立足“十四五”新开端,商城县全面稳步实施加快林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社会参入、多元投入”的发展思路,以领导、群众、资金、技术“四上山”为抓手,持续高效、稳妥推进全县油茶产业发展。科学制定年度实施低效林改造规划,到2030年全面完成17.76万亩低产油茶林的低改目标。并在油茶低改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商城县结合实际,编制了《商城县油茶低改实用技术》,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培训,把科学种植知识送到山间地头,年培训2000人次以上,培养了一大批油茶“乡土专家”。

Top